孕妇如厕被蛇咬伤 深情丈夫冒险口清毒血

2007-10-08 00:00:00 来源:

  10月6日晚7点左右,渝北区大竹林镇青堡村村民陆琼在自家房子外如厕时,被一条毒蛇咬伤。见妻子受伤,丈夫情急之下用嘴为她吸毒,随后将她送至渝北区人民医院急救。截止到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,陆琼病情并不稳定,家属正商量将其转入市急救中心进一步治疗。
  女子如厕被蛇咬伤
  29岁的陆琼已经怀孕六个多月,腹部高高隆起。她和丈夫姜威一起,居住在渝北区大竹林镇青堡村。
  “当时我蹲下没好久,就觉得脚后跟像被针扎了一下,好痛啊!”陆琼开始还以为是被锋利的草叶割伤,可是回头一看,一条小蛇正从她的脚边爬走!陆琼吓得魂飞魄散,一瘸一拐地回到屋中,并大声呼唤丈夫的名字,哭着说自己被蛇咬了。
  姜威一听妻子的惨叫,连忙为其查看伤势。因为惊吓过度,陆琼回家后双腿无法动弹,连话都说不出来,只是用手指着左脚的伤口。由于陆琼说不清楚是什么蛇咬伤了自己,姜先生担心是毒蛇咬伤了妻子,二话不说立刻找来绳子将她的左腿紧紧扎住,以防毒液流动。 随后,他弯下腰,用嘴对准伤口,一口口将毒血吸出。
  口腔溃疡别吸毒血
  一边为妻子吸毒,姜先生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,很快将陆琼送到了渝北区人民医院。这时,她的小腿开始青肿,医生立刻对陆琼进行了抢救,经诊断,确认其有蛇毒中毒现象,但目前已经没有生命危险。因陆琼已怀孕,所以医生只能慎重用药。
  “她丈夫的做法是很正确的。”医生对姜威吸血帮妻子排毒的做法赞赏有加,因为被蛇咬伤后,一时识别不出是否为毒蛇咬伤,一定要先按毒蛇咬伤急救。比如马上在伤口上方扎紧止血带,立刻切开伤口,挤出毒液等。用口吸毒血也可减少侵入身体的蛇毒。
  虽然姜先生的做法得到了医生的肯定,但医生也同时提醒,这种做法仍然有一定风险。如果施救者自身有口腔溃疡,万万不可为别人吸蛇毒,这样容易导致感染蛇毒。
  昨天下午5点,记者发稿时获悉,因为陆琼的病情尚不稳定,家属正在商量将其转入急救中心进一步治疗,她腹中的胎儿是否受到影响,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检查。
  毒蛇咬伤急救

  一、判断
  局部有两排深粗牙痕,有出血、疼痛、红肿,并向躯体近心端蔓延。附近淋巴结肿大,有压痛,起水疱。全身症状有发热、寒战、头晕、头痛、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嗜睡、腹痛、腹泻、视物不清、鼻出血,严重者惊厥、昏迷、心律失常、呼吸困难、麻痹、心肾衰竭。
  二、急救
  1.自救时用绳索、手帕、植物藤、布带将伤口的近心端的5厘米处捆住,防毒素继续在体内扩散。每隔15~20分钟松带子1~2分钟以防肢体缺血坏死。
  2.用井水、泉水、茶水、自来水或1:5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伤口,同时在伤口上作多个“十”字小切口以便排毒。接着用火罐、吸奶器、吸引器将毒汁吸出。紧急时用嘴对伤口吸吮毒汁出来,急救者吸吮后立即吐出,将口嗽干净。急救者有口腔溃疡时禁用此法。
  3.针刺排毒。咬伤超过24小时肿胀严重时,可用钝针在肿胀下端每隔2~3cm刺一针孔,使患肢下垂,自上而下按压,使毒汁从针眼流出,每日2~3次,连续2~3日。
  4.手足肿甚时,可分别针刺手指间的八邪穴和足趾间的八风穴,以加速排毒退肿。

  5.解毒药的应用:①南通蛇药(季德蛇药),轻者每次服5片,3次/日。重者服10片/次,4~6小时/次。②将上述药片用温水溶化后涂于伤口周围半寸处。③上海蛇药,每次服10片,以后每小时服5片。④新鲜半边莲(蛇疔草)30~60克,水煎服,或捣烂涂伤口周围。
  6.急救中忌用药,如吗啡、氯丙嗪、巴比妥类等中枢抑制药和横纹肌抑制药箭毒等。并急送医院救治。
  更多急救资讯请关注39急救频道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